茕茕殊立

心中有一轮明月

【纯双道墙七月产量活动】始忆相思深

大量ooc!
慎入!
人物归秀秀!
ooc归我!

开头预警!!!
开头预警!!!
开头预警!!!
[这不是演习≧﹏≦]

文中含少量忘羡

梗。
“星…晓道长,从此不必再见”

“饶了我吧……”

正文。

01.

黑,一片漆黑。受眼盲之刑,剜去双眼。被屠师门之观,血染白雪观。一双清冷孤傲之眼,容不下邪魔。一座修真道观,却也留守不住一派师门子弟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。”薛洋满目猩红,似颠似喜。“晓星尘阻我灭栎山常氏,我屠你之观,剜你双眼。哈!哈!哈!不够!不够!”说到最后,声音带上颤意和狠劲。似魔障般回荡在宋岚耳畔。自己虚弱的呼吸声,师兄弟们惨痛的呼喊声,刀剑声交错呼应。压得宋岚喘不过气来,体力不支,陷入混沌。

恢复意识后,瞎子这一标签狠狠扎在心里,四周寂寥,宋岚启唇:“所救何人?”双眼被绷带缠上,发冠整齐,着黑色道袍。腰杆挺直,背负拂雪。“刷——”拂尘甩出,拂雪出鞘。银光闪过,剑柄相抵。宋岚摸上剑柄,霜华二字。

“星…晓道长,不必救我。”绷带上渗出点点血纹。晓星尘看着挚友,君子仍然赤诚,傲雪凌霜仍然傲雪凌霜,却独与他,好是生分。晓星尘清澈双眼尽是悲伤,只叫眼盲之事因他而起,屠观之事由他缘故。

“子琛,此事因我起,应我承担。”晓星尘平定心神,缓缓开口。“你随我回去,师傅定有办法复你双眼。”

“不必。从此不必再见。”宋岚冷声拒绝,收剑欲行,脚步微晃。他元神巨耗,撑住站立一炷香已是极限。“晓道长,就此别过。”

晓星尘瞳孔倏地放大,还未反应,宋岚身躯就往下掉。晓星尘疾步上前扶住宋岚身躯。血染红了绷带,滴滴下坠。

晓星尘将宋岚带回了抱山散人处,原本洁白无暇的道袍已沾满了鲜血和尘土。

抱山散人看着堂下徒弟,语云:“当年延灵、藏色不顾师规,执意下山。二人皆逝,吾常惋惜。这世间之路,实属难行。”

正因为抱山散人看不透这世间万物,故不许徒弟下山,告诫徒弟不可把外界纷争带回。

晓星尘轻轻抚过宋岚的绷带,沙哑的开口:“常氏一案,我以为我做对了,事实却好像不是这样。但这和子琛都没有关系。这不该他来承担的…不该…那人,何生如此歹毒心肠?”

02.

画面突转,混沌过后面前是一片竹林。耳闻阵阵笛鸣,声声刺耳。黑衣男子坐在盘石上,凛冽的笛声回荡竹林,非陶冶情操,更像驭尸。

“小公子,莫走邪魔鬼道。”宋岚微冷的声音让黑衣男子一惊,嘴中变了音调,走尸齐齐朝宋岚袭来。宋岚拂尘甩出,拂雪出鞘。

“趁你心智还尚在,回正道,修正术。”此人驭尸之力尚低,怕是刚修不久,恐不知此术最耗心神。世人何苦学那渣滓,干如此歹毒之事,让人死后都不得安息。

“哈哈哈哈哈,好一个傲雪凌霜宋子琛。正道?何为正道?我出身卑微,被欺被拒?谁来给我正道走?”男子放肆大笑。

“夷陵老祖?薛洋?哪个不是因鬼道成名?鬼道?你这臭道士!”

“那你呢?白雪观被屠,挚友失踪?啧——”宋岚一滞,握紧了剑柄。对方趁宋岚失神,笛声凌厉。“嗯哼。”宋岚被袭中右手,闷哼一声。

“我看鬼道比你所谓正道来的公平,不分贵贱。”语罢,蓝色火焰骤起,瞬息之间男子没了踪影。传送符,运用一次即损耗极大灵力,而此人修为尚浅,定将耗损心神。

走怨气这条路,唯一的好处就是速成,无需灵力。可心智都丢了,要这灵力何干?

宋岚眉眼一蹙,手微颤。往事又浮现在脑海中。晓星尘与宋岚对面而坐,此景正如世人所言:“明月清风晓星尘,傲雪凌霜宋子琛。”

“子琛,我们以后定要建立一个不问身分贵贱的门派。”晓星尘举杯对酌,言语恳切。

“好。”宋岚铿锵有力地回应。修真修真,修的不是靠家世,是能力,是体魄,是保家护族的心。岂能因出身卑微,而一辈子卑微。

宋岚突然坐起,背上涔涔冷汗。梦境里场景交换变化,一字一句直逼宋岚。换了内衫,却毫无睡意,精神高度紧绷。遂起身至院中。

夜已深,院中,一坛酒,两樽,一位道长。

宋岚将锁灵囊托在掌间,月光下,零碎的魂魄蜷缩在袋中。多年间,负霜华,行世路,除魔歼邪。魂魄逐渐收入袋,聚集的灵力也更多。

我未曾想过,你我白雪观的一别却是永远,我甚至没有和你说对不起,错不在你。星尘…

“子琛,”

“子琛……”

“子琛!”

宋岚难以平静,手中不自觉地攥紧酒杯。面前重影叠叠。初遇,诀别,永别。声声入耳,声声动情。不在了,都不在了,却……都不在了。

月色怡人,酒意上涌,怕是醉了。

你之于我,我之于你,不过皆是尘世间一粒尘埃。七情六欲难以自控。

夜微凉。

03.

行经姑苏,便顺行云深不知处。

当初解决那渣滓是蓝二蓝湛出的手,拿到星尘阿箐的锁灵囊是得魏无羡相助,恢复神智也是承忘羡二位的情。理应道谢,况魏公子于此方面颇有深造诣,正好请教一二。

魏无羡来到会客厅,思追正将书墨摆于宋岚前,打趣道: “我们思追就是贴心懂事哈哈。”略停顿,又言:“宋道长,好久不见,别来无恙。”宋岚一身黑色的道袍,身形高挑,腰杆笔直,立如苍松,却略显消瘦、背影略显落寞。傲气凌然中添了无尽悲伤。“道长此番前来可是晓星尘道长魂魄聚集,只待苏醒?”

晓星尘师出抱山散人,魏无羡母亲同师承抱山散人,这么说来,魏无羡要唤上一声“小师叔”。

宋岚提笔:“近日魂魄似有异动,可否锝之相助。”停笔,锁灵囊置于书案上。

“与你重行世路时相比,灵力聚集了许多。仍不稳,灵力虽聚集,魂魄却是散的。”魏无羡眉头深锁,“景仪,去看看含光君来了没。”景仪翻了个大白眼,正激动着见到宋道长宋前辈,忿忿地走出厅。

蓝忘机应声而至,“蓝湛!”魏无羡语气上升了一个调。宋岚闻声抬眸,心中生出几分钦羡。

魏无羡将锁灵囊细细查看,轻轻叹了口气,对着宋岚解释道:“星尘道长若是愿意重归于世,即刻便可醒来,只是……”义城事对晓星尘的打击太大,济世救人却盲杀村民,就连至交好友,没人可以形容,只待时机,便可苏醒。

宋岚清澄的双眸里似布上一层灰。“多谢,打扰了。”起身作揖,正要告辞,蓝忘机淡淡开口“此去仍执此念?”

“不变。至醒方休。”

“愿二位有聚首之日。共行路,除邪魔。”

04.

宋岚一年会回一次白雪观,此行虽未满一年,而霜华却有异,指引方位又正是白雪观,于是寻找散人的事暂时被搁置下来。霜华自晓星尘自刎后就封剑了,这番异动,让宋岚放不下心来。

宋岚站在山脚,抬头望那巍峨的道观,修复后虽与原来一样,却只是个壳子,观内空荡荡的令人发寒。通向道路依旧荒芜却无杂草,落叶尽显嫩色,野花争相绽放,一派生机。

霜华。星尘?晓星尘?宋岚脚步不禁急促起来。站在观前,一砖一瓦未曾变过,高高的匾额毫无灰尘,异常干净。

“阿箐,你慢点跑,别摔了。”熟悉的声音突透过砖瓦传出,回荡在宋岚耳畔。“嘿嘿嘿,才不会呢。”越来越清晰的对话伴着笑声传入宋岚耳中。星尘?晓星尘?宋岚迈不起脚来,眼眶逐渐湿润。是你吗宋岚目光微闪,是梦吗?

“道长,道长,宋道长什么时候回来呀,我们去买糖给他吃呗,他回来看了肯定开心。”阿箐手中仍拿着根竹竿,不同以前地粗陋,竹竿上雕了花纹,手柄处是一只小狐狸。

“明明就是你想吃,还套上子琛的名号。”晓星尘眉眼弯弯,出声打趣阿箐。阿箐则扑着到他怀里,二人闹个不停。

“道长,晓道长,道长哥哥,星尘道长,你最好了。”阿箐这古灵精怪的样子,着实讨人欢喜,晓星尘眉眼间的倦意都被冲散不少。

“道长哥哥,我们都回来好久了,子琛道长什么时候回来啊。”语罢,门外的宋岚一僵,我…回来好久?对,锁灵囊!宋岚将锁灵囊置于掌中,囊中平平,毫无魂魄。阿箐那囊亦然。都怪自己太疏忽,错过这么多。

晓星尘笑容也淡了下来,“子琛行世路,除邪魔,待完成心愿,自会归观。”言语中包含几分难以言述的情绪。

05.

“今晚,我去夜猎,你好好待在观中,不要乱跑。”晓星尘拍拍阿箐的头,阿箐似想起什么恶寒的事,忍不住地发抖。“可是道长哥哥的剑都不在。”语罢,银光突现。“刷——”

雪夜里,两人对面而立。

。当霜华出鞘的那一刻,宋岚只知道自己真正松了口气。曾经幻想过无数次再碰面的情景,却没想过这种。面前这人,从未被尘间风月所浸染,如皓皓明月,洁白无暇。

“好久不见”

“好久不见……”雪上是拂雪划过的痕迹。

06.

院中夜莺啼鸣。大雪上留下三人足迹。

-完-

评论(4)

热度(46)